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
易中天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 
 
 

哀悼朱维铮先生

2012-3-10 18:31:00 阅读12688 评论70 102012/03 Mar10

刚刚得知朱维铮先生已驾鹤西去,悲痛莫名。我虽不敢以私淑自居,对先生却极为敬重。先生脾

刚刚得知朱维铮先生已驾鹤西去,悲痛莫名。我虽不敢以私淑自居,对先生却极为敬重。先生脾气大但架子不大,骨头硬却内心柔软,可谓既有风骨又很谦和,极具学人风范。惊愕之时,不知所云;容痛定之后,再撰文纪念。谨此鞠躬!易中天

作者  | 2012-3-10 18:31:00 | 阅读(12688) |评论(70) | 阅读全文>>

世界是女人的

2012-3-7 20:35:00 阅读62861 评论484 72012/03 Mar7

--2012年3月8日有感 2012,似乎注定是一个纠结的年头。世界末日的说法虽未必可靠,全球问题成堆却是不争的事实。战争、污染、核泄漏、能源危机,等等等等,不可胜数。 谁干的?十有八九,是男人。 男人是野心的动物,也是排他的动物。恩格斯在《家庭、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》中,就说到“雄性的嫉妒”,对“共居生活的群”,有着怎样的破坏性。但在动物界,雄性只在“交尾期”嫉妒,而且择偶权在雌性。这就有“权力制衡”。动物“共居生活的群”,也就终于演变成“人类社会”。 人类社会的早期,也是和谐的,因为女人当家。其特点,是“管理”而不“统治”。女性首领面对的,是真正的“子民”,即她的兄弟、子女和孙子女。唯一的“霸道”,是对性伙伴的“择优录取”。但这是为了种族的延续,而且也不会对失败者赶尽杀绝。何况选择是双向和自由的,没有强奸,也没有卖淫。 这就不能叫“女权社会”,因为女人并不要权力,那时也不存在权力,只有安排和安顿。我的主张,是叫“母爱社会”。母爱是一种天良,很容易就能做到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”。母亲,则是最具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的。把子女当敌人,从孩子嘴里夺食,不是女人的天性。 但,发展生产力,却得靠男人。女人体力不够,还要生儿育女,只好让男人出去打拼,自己在家中--2012年3月8日有感

2012,似乎注定是一个纠结的年头。世界末日的说法虽未必可靠,全球问题成堆却是不争的事实。战争、污染、核泄漏、能源危机,等等等等,不可胜数。

谁干的?十有八九,是男人。

留守。然而,男人却利用这个社会分工,发明了“权力”这个怪物,并牢牢掌

作者  | 2012-3-7 20:35:00 | 阅读(62861) |评论(484) | 阅读全文>>

决不能再设“道德祭坛”

2012-2-29 14:26:00 阅读130294 评论2231 292012/02 Feb29

。你说得清吗?说不清。 在这样的“诛心之论”面前,没有人能自证清白,自杀都没用。自杀,在历史上叫“陷君父于不义”,在文革中叫“自绝于人民”,统统罪加一等,死有余辜。辩白,就更没用。清者自清。没罪,你辩白什么?花言巧语吧?文过饰非吧?不打自招吧?反正,只要认定动机有问题,无论你说啥做啥,统统证明有罪。 这就不但剥夺了我们的人身权,也剥夺了思想权和言论权。目的,则是“集权”。集权难免走向专制,专制则必定主张“有罪推定”。有罪推定,就要“问动机”。因为无论追问还是反问,都不需要提供证据,最便于搞“莫须有”。何况这事还“上不封顶,下不保底”,想把你的动机说成什么,就是什么。 事实上,所谓“上纲上线”,就是在动机上做文章。文字狱,也是。文字狱的背面,则是“光荣榜”。因为能够攻击别人“居心叵测”,就可以标榜自己“赤胆忠心”。唯一要做的是表演:表态,站队,晒功劳,秀忠诚,讲信仰,唱赞歌。某些人眼里常含泪水,就因为他对动机爱得深沉。 爱动机的,也最爱自己。质疑动机,则可以“一箭双雕”。结果,你是罪犯,他是英雄;你是小人,他是志士。总之,文革是为了反修,贫穷是为了守志,所有的错误都是正确,所有的表演都是功德。其结果,是动机变资历,资历变资质,资质变资格,资格变资源,资源变资本,资本变资金。 显然,动机不但可以“工具化”,还能“资源化”。因为只要是拿动机说事,则无论功罪,都可以“莫须有”。于是乎,官场上,市井中,但见“苟且之人行浮夸之事,昏庸之辈话无聊之题”。事实没人讲,逻辑没人讲,规则更没人讲,只有围猎和狂欢。而且一眼望去,满街都是伪君子,人人都是阴谋家。 想想,这是什么道德氛围,又

作者  | 2012-2-29 14:26:00 | 阅读(130294) |评论(2231) | 阅读全文>>

兔子怎样证明自己不是骆驼

2012-2-24 9:29:00 阅读309428 评论1927 242012/02 Feb24

不知。《红楼梦》是曹雪芹的作品吗?疑似。《金瓶梅》作者是谁?天知道。怎么样呢?还不是照看照读? 所以,韩寒的作品是否有人代笔,其实并不关读者的痛痒。但这不等于说方舟子的质疑没有意义。方舟子被认同的原因在于:如果一个弥天大谎不被拆穿,则天理何存,天良何在?这股“歪风”(如果存在的话)如不止住,道德的堕落岂非愈演愈烈?这就必须抓一只大公鸡来杀一儆百。韩寒,便正是这样一只雄鸡。 于是,方舟子奋不顾身地充当了“道德清道夫”。在这里,我愿意相信他并无私利。这是方舟子的可贵之处,也同时是他的可怕之处。一个大公无私又嫉恶如仇的“圣斗士”,是极具破坏力的。这就像化疗放疗。癌细胞是杀死了,患者也变得人不人鬼不鬼,何苦?只治病,不救人,只管真相,不要善意,对吗? 何况“杀一儆百”,原本就不文明。说到底,它是野蛮时代原始巫术“献祭仪式”的“现代版”,本质上是不人道和反人权的,可惜这里不能细说。我只想提醒一句:历朝历代,以及历次政治运动中,不知多少人,就这样被送上了祭坛,包括“道德的祭坛”。 退一万步说,就算“杀一儆百”必须,也有一个问题让人纠结。那就是:我们应该选择“宁可错杀一千,也不放过一个”,还是“宁可放过一千,也不错杀一个”?我是主张后者的。因为人死不能复生。名誉受损,你以为就那么容易还人清白? 为此,我愿意把萧瀚先生文章最后一段肖洛霍夫讲的故事,照抄如下: 一个兔子没命地狂奔,路遇狼。狼说,你跑那么急干嘛?兔子说,他们要逮住我,给我钉掌。狼说,他们要逮住钉掌的是骆驼,而不是你。兔子说,他们要是逮住我钉了掌,你看我还怎么证明自己不是骆驼。 所以,方舟子值得尊敬,不宜效法。韩寒应

作者  | 2012-2-24 9:29:00 | 阅读(309428) |评论(1927) | 阅读全文>>

我们为什么不能虐待动物

2012-2-23 8:48:00 阅读115498 评论1809 232012/02 Feb23

、腰斩、砍头等方式;在无法避免战争和执刑时,决不虐待俘虏和犯罪嫌疑人。当然,也不虐待动物,哪怕它“丑恶”如老鼠。 二 只有彻底到连老鼠都能同情,才真正是有“恻隐之心” 写到这里,我想起刘瑜的一篇文章,标题叫《老鼠,作为证据》( 2006年4月21日《南方人物周刊》)。文章说,有一只老鼠,在厨房里被粘板粘住了,垂死挣扎。这让她想起了另一只也是被粘住的老鼠,叫了两天才死去。她还想起自己小时候,有一只老鼠被邻居老爷爷用开水烫死了。 这些事搁在任何地方,可能都稀松平常。灭鼠嘛,好像没什么不对,作者也没说不该。让她受不了的是:一,生而为鼠,并不是它的过错。二,如果一定要死的话,为什么不能让它死得痛快一点,不那么备受折磨呢?文章说:“便是‘龌龊’如一只老鼠,也会痛,也会绝望,也会挣扎。更糟的是,它的痛,也会传染给你。” 说实话,这篇文章让我很感动。我没有想到,一个人的恻隐之心竟会及于一只老鼠。在许多人(也包括我)看来,老鼠是肮脏的、丑陋的、作恶多端和死有余辜的。不是说“老鼠过街,人人喊打”么?既然必须消灭,又何必管它怎么死呢? 但我们,不,就说我吧,却从来没有想过,生而为鼠,并不是它的过错;也没有想过,即便它“罪该万死”,也不意味着就该折磨至死。然而刘瑜想到了,这让我感到惭愧。是的,惭愧!因为只有彻底到连老鼠都能同情,才真正是有“恻隐之心”。 三 恻隐之心,要从善待动物做起 的确,连老鼠的惨死都于心不忍的,还会虐待人吗?是心足以王矣(《孟子•梁惠王上》)!相反,一个人,今天能虐待老鼠,明天就能虐待狗,后天就可能虐待人。因此,为了保证人不受虐待,必须反对虐待动物。这不是什么“动物福利”或者“狗权”(动物权),反倒一,恻隐之心,是道德的底线,人性的天良

作者  | 2012-2-23 8:48:00 | 阅读(115498) |评论(1809) | 阅读全文>>

我看方韩之争

2012-2-14 8:57:00 阅读49517 评论890 142012/02 Feb14

政治责任;一个教授在课堂上当面骂学生,可以不负法律责任,但要负道德责任。前者可免职,后者可开除,但都不能判刑。至于普通民众,骂爹骂娘,百无禁忌。但被认为素质低下,也得认了。这叫“负审美责任”。 名人责任更重。比如方舟子,是以“打假”闻名于世的。他对韩寒的质疑,如果被证明错了,得负“判断失误”责任。当然,人有失手,马有失蹄,可以原谅。但前提,是得认账。不认账也行。既不违法,也不缺德,但“没品”。说他“死皮赖脸”或“不像男人”,也得认了,也是“负审美责任”。 另外,由于方舟子是科学工作者,一贯主张科学,因此,如果他的质疑,被发现违背科学精神,不守学术规则,则还要负科学责任和道德责任,即承认有违科学良知和职业道德。这一点,希望方是民先生能有思想准备。 最后要说的是,所谓“言论自由不负法律责任”,是指“不负刑事责任”。由于他人的权利和自由不容侵犯,因此,一旦侵权,就必须负“民事责任”。不负责任的言说,决不是自由的言说;不能追究责任的自由,也决不是真正的自由。这正是“韩寒诉方舟子”一案的意义所在。哪怕最后法院判决方舟子不构成侵权,也如此。 因此,正如我支持方舟子质疑韩寒,我也支持韩寒起诉方舟子。但我希望,双方都做好败诉的准备,并表现出良好的风度。“寒战”虽非“选战”,但今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,其参选人的表现,是可供参考的。果能如此,则方韩之争,就真是意义深远了。 刊载于2012年2月14日《南方都市报》B07版,责任编辑李小焉

韩寒与方舟子的这场“官司”,是“关公战秦琼”,还是“三英战吕布”?要看事态的发展。但不可否认,它已经是一个“文化事件”。要想不沦为

作者  | 2012-2-14 8:57:00 | 阅读(49517) |评论(890) | 阅读全文>>

最该以人为本的,最不拿人当人

2012-2-3 14:21:00 阅读36683 评论426 32012/02 Feb3

之一句“杀人的事从来就有”,可是驳不倒对方的。这其实是不会辩论。 不会辩论,是因为不会思考。不会思考,则是因为我们的学校,从来就不教这个。学校里教的,永远是绝对正确的标准答案,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。怀疑是不可以的,批判是不允许的,分析和实证则是不训练的。至少,文科的课堂里没有,老师们也不会。文科生的逻辑思维能力,全靠中学时代平面几何打下的底子,还得当时就喜欢这门课才行。 甚至就连理科的课堂,也往往只有科学手段(技术和技巧),没有科学方法,更没有科学精神。因为我们的培养目标,是“成材成器”。能获诺奖最好,起码也得是“有用之才”。这就必须打牢基础。也因此,我们的基础教育质量不差。但他们忘了,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固然重要,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就更重要。没有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,包括诺奖在内的那些东西,永远都可望不可即。何况,那还不该是我们的“奋斗目标”。 什么是科学精神?我以为,就是怀疑精神、批判精神、分析精神和实证精神,是这四种精神之总和。不能怀疑,不准批判,不会分析,也想不到要去实证,当然不会发现问题、提出问题,更不会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。结果是,文科生变成字纸篓,理科生变成机器人。谁都不会独立思考,每个人都丧失了自我。 自我的丧失,必然伴随着道德的沦丧。因为真正的道德,必须也只能建立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。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,怎么可能爱别人、爱社会、爱国家?如果自己对自己都不明不白,又怎么可能“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达而达人”?事实上,老吾老,才能“以及人之老”;幼吾幼,才能“以及人之幼”。同样,也只有首先弄清楚什么是“己所不欲”,才知道什么该“勿施于人”。自我,岂能丧失? 受教育者

作者  | 2012-2-3 14:21:00 | 阅读(36683) |评论(426) | 阅读全文>>

刀下留人,就是为法治和自己积德

2012-1-30 18:13:00 阅读132661 评论1654 302012/01 Jan30

回来。且不说吴英是否有罪,尚有争议;也不说即便有罪,至少罪不当死;就算她十恶不赦,也犯不着如此迫切地就去执行。她是卡扎菲吗?她是萨达姆吗?她是本拉登吗?不立马杀了她,我们就“国将不国”吗?恐怕恰恰相反! 所以,请最高院的法官大人刀下留人,并请将此案发回重审!至少,不要马上签署死刑命令。救 我不懂金融,也不懂法律,对吴英案更知之甚少。但我知道两点:一,经济犯罪不判死刑,已经成为基本的刑事司法原则;二,本案事实部分不清,法律适用部分存在巨大争议。在此前提下,还要立即对吴英执行死刑吗?

心智健全,并稍有恻隐之心的人都会说:不!

道理很简单:人死不能复生。一旦错杀,神仙都救不回来。且不说吴英是否有罪,尚有争议;也不说即便有罪,至少罪不当死;就算她十恶不赦,也犯不着如此迫切地就去执行。她是卡扎菲吗?她是萨达姆吗?她是本拉登吗?不立马杀了她,我们就“国将不国”吗?恐怕恰恰相反!

回来。且不说吴英是否有罪,尚有争议;也不说即便有罪,至少罪不当死;就算她十恶不赦,也犯不着如此迫切地就去执行。她是卡扎菲吗?她是萨达姆吗?她是本拉登吗?不立马杀了她,我们就“国将不国”吗?恐怕恰恰相反! 所以,请最高院的法官大人刀下留人,并请将此案发回重审!至少,不要马上签署死刑命令。救 所以,请最高院的法官大人刀下留人,并请将此案发回重审!至少,不要马上签署死刑命令。救人一命,胜造七级浮屠。今天我们救下吴英,明天就会有更多的人来救我们,包括诸位法官。大人勾决的朱笔只要现在停住,就是为法治积德,也是为自己积德!

阿弥陀佛!

作者  | 2012-1-30 18:13:00 | 阅读(132661) |评论(1654) | 阅读全文>>

国骂•汉骂•非非骂

2012-1-29 10:31:00 阅读56763 评论183 292012/01 Jan29

——答《楚天都市报》记者陈倩 人是理性的动物,也是情绪的动物。有情绪,就要宣泄。世界各民族,都一样。故国有国骂,族有族骂,乡有乡骂,五花八门。养成习惯,便成“口头禅”。比如国骂“他妈的”,汉骂“婊子养的”,川骂“龟儿”之类,其实未必是骂人,语气词而已。换言之,在多数情况下,此骂非骂。 诸如此类的“国骂”或“乡骂”,当然既不“文明”,更不“优雅”,却也非“十恶不赦”,犯不着“小题大做”。相反,一国之国民,如果连“我靠”都不能说,是不幸的。因为一句“粗口”,就说人“傻逼”,还要一杆子打翻一船人,说此地都是“土鳖”,那么对不起,地球上早就“人或为鱼鳖”。 其实,武汉不但有“汉骂”,还有“汉敬”,即开口闭口都要说“您家

——答《楚天都市报》记者陈倩

人是理性的动物,也是情绪的动物。有情绪,就要宣泄。世界各民族,都一样。故国有国骂,族有族骂,乡有乡骂,五花八门。养成习惯,便成“口头禅”。比如国骂“他妈的”,汉骂“婊子养的”,川骂“龟儿”之类,其实未必是骂人,语气词而已。换言之,在多数情况下,此骂非骂。

”,相当于“您老人家”。这同样会闹出笑话。比如,一武汉人问另一武汉人:您家屋里的猪好肥呀!么时候杀您家?对方答曰:明儿杀您家。恭敬如此,也哭笑不得吧? 所以,骂与非骂,要看“语境”。动不动就上纲上线,是“文革”遗风。某公司开除那位员工,更是莫名其妙。如果张某该除名,则北大教授孔庆东,就该开除N次了。何况此人实名发微博,也算一条汉子。窃以为,责令其公开道歉即可。 还有“炒作”一说,也很可笑。说实话,你不提这茬,我还真不知道有一

作者  | 2012-1-29 10:31:00 | 阅读(56763) |评论(183) | 阅读全文>>

“文化入世”与“文化航母”

2012-1-22 15:09:00 阅读74298 评论507 222012/01 Jan22

文明“可以存异”。这就是文明与文化的区别。所以,文化可以交流,甚至融合,但最终“存异”。文明的趋向,却是“求同”。因为文明的背后,是核心价值;而只有人类的共同价值,才最有价值。 由此可见,只要把握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,又能兼收并蓄各民族的不同文化,那就能打造出自己的“文化航母”。而且,在未来的世界文化格局中,谁最能做到“深刻把握”和“博采众长”,谁就最有可能建造最大的“文化航母”。 那么,谁最可能,最有希望? 我们民族。第一,我们有五千年文化史,三千年文明史,而且从未中断。我们的文化和文明,堪称“源远流长”,确实“博大精深”,正可“厚积薄发”。第二,中华民族,原本就是多民族的集合体。在历史上,也曾多次接受异质文明和异族文化的输血,比如“西学东渐”,比如“佛教南来”,还有所谓“五胡乱华”。中华文明内涵丰富,异彩纷呈,全因“厚德载物,有容乃大”,而且“兼收并蓄,博采众长”。这是我们的一个优良传统。第三,在过去的将近两个世纪,主要是我们在向西方学习。我们“千万里追寻”,他们“并不在意”。这种不对等对话的结果,是“很在意”的我们,比“不在意”的他们,反倒更了解人类文明的全貌。综观全局者胜,这是我们的优势。 剩下的问题,就是对共同价值的深刻把握。在这方面,中西方互不相让,各自表述。西方坚持自己的观念,并说那就是“普世价值”。我们则强调“中国特色”和“中国国情”,更看重的是“特殊性”而非“普遍性”。这就与共同价值都有距离,只不过各有远近。真正达成共识,由《千万次地问》变成《同一首歌》,也许还须假以时日。但可以肯定,只有真到那天,我们中国人的“文化航母”,才会乘风破浪,驶向公海。那将是一个广阔的天地,那将是一个美好的前景。

作者  | 2012-1-22 15:09:00 | 阅读(74298) |评论(507) | 阅读全文>>

春联

2012-1-21 17:31:00 阅读2197 评论24 212012/01 Jan21

周末》已提前出刊,头版刊登了我的文章《“文化入世”与“文化航母”》。这篇文章将于明天发表鹤入云乡温旧雨

龙腾海上贺新春

鹤入云乡温旧雨 龙腾海上贺新春 恭祝各位朋友龙年春节快乐! 另:26日《南方

恭祝各位朋友龙年春节快乐!

鹤入云乡温旧雨 龙腾海上贺新春 恭祝各位朋友龙年春节快乐! 另:26日《南方 另:26日《南方周末》已提前出刊,头版刊登了我的文章《“文化入世”与“文化航母”》。这篇文章将于明天发表在新浪博客,也欢迎诸位现在就去买一份报纸,先睹为快,谢谢!

作者  | 2012-1-21 17:31:00 | 阅读(2197) |评论(24) | 阅读全文>>

论孔庆东不是王八蛋

2012-1-21 0:41:00 阅读5450 评论138 212012/01 Jan21

据说,孔庆东刚刚宣称:不说普通话都是王八蛋。此前,他在课堂上骂学生时,曾宣布“文革”中要打而没能打倒的是“王八蛋”。据此,最符合标准的是邓小平,最“不是王八蛋”的是江青(文革旗手,又说普通话)。当然,还有孔庆东。

实际上,不说普通话的,并不只有香港人,也不只有广东人。许多北方人,比如东北人,还有北京人,因为口音与普通话相近,反倒不说普通话。南方方言区的农民,还有小城镇的居民,也十有八九不说。如此,则孔某心目中的“王八蛋”,不知几亿。

据说,孔庆东刚刚宣称:不说普通话都是王八蛋。此前,他在课堂上骂学生时,曾宣布“文革”中要打而没能打倒的是“王八蛋”。据此,最符合标准的是邓小平,最“不是王八蛋”的是江青(文革旗手,又说普通话)。当然,还有孔庆东。 实际上,不说普通话的

我宁愿跟这些被骂作“王八蛋”的人站在一起,尽管我说普通话,也不是“文革中要打而没能打倒的”。至于有谁愿与“不是王八蛋”的孔庆东为伍,只要不嫌臭,我也管不着。

作者  | 2012-1-21 0:41:00 | 阅读(5450) |评论(138) | 阅读全文>>

传统文化不是道德缺失的解药

2012-1-17 15:57:00 阅读2012 评论60 172012/01 Jan17

——答《中国经济导报》记者马芸菲 问:“小悦悦事件”暴露出了中国公民的哪些问题? 答:对诸如此类的社会新闻事件,最好不要用贴标签的方式,做简单的道德判断和归纳总结。一滴水中的太阳,从来就是靠不住的。就这么一档子事儿,便对“中国公民有哪些问题”作出判断,这活我可干不了。 问:现在有没有道德缺失的问题呢? 答:肯定有。但所谓“小悦悦事件”,并非其突出表现。最为严重的,是最应该清白的地方不清白,比如权力机关、司法系统、教育部门。教育腐败,民族就没有希望;司法腐败,社会就没有希望;权力机关腐败,国家就没有希望。别老把眼睛盯在过路人身上。 问:传统文化是否是公民道德缺失的解药? 答:当然不是。传统文化是传统社会的,不属于现代社会。传统社会没有公民,只有臣民、草民、小民,怎么可能有“公民道德”?这种社会的文化和道德,又怎么解决得了公民社会的问题?因此,不能因为它们在传统社会管用,就以为是灵丹妙药,包治百病。老实说,这叫“病急乱投医”!事实上,“三纲五常”那一套,在当时就没能挽救传统社会的江河日下,今天又岂能为现世的道德滑坡指点迷津?既非解药,也就不存在怎样去“解”的问题,顶多提供一点“参考意见”,还得经过现代文明的打磨洗礼。 问: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经过怎样的磨合后,才能被“普世”地接受? 答:这个问题,我在《我们从儒家那里继承什么,又该怎样继承》

(2011年1月20日《南方周末》)一文中,已经有过回答,那就是“以共同价值为标准,抽象继承为方法,现代阐释为途径”。所谓“共同价值”,就是全人类共同普遍追求的东西,比如自由、平等、爱。众所周知,儒家讲“仁爱”

作者  | 2012-1-17 15:57:00 | 阅读(2012) |评论(60) | 阅读全文>>

放水养鱼

2012-1-13 20:03:00 阅读12437 评论105 132012/01 Jan13

——答《南方都市报》记者王晶

——答《南方都市报》记者王晶 2012,能否成为“文化元年”,我不知道。但作为中国公民,是乐观其成的。反正现在上上下下、全国各地,都在“抓文化”。抓一抓,可能要比不抓好。不过文化这东西,不是“抓”出来的,而是“养”出来的。它靠的不是“建设”,而是“养成”。 所以,我们需要考虑的,不是“抓手”,而是“养法”。养法也有两种:

2012,能否成为“文化元年”,我不知道。但作为中国公民,是乐观其成的。反正现在上上下下、全国各地,都在“抓文化”。抓一抓,可能要比不抓好。不过文化这东西,不是“抓”出来的,而是“养”出来的。它靠的不是“建设”,而是“养成”。

所以,我们需要考虑的,不是“抓手”,而是“养法”。养法也有两种:圈养和放养。圈养省心,也省事,来得还快。可惜圈养的鸡(及其蛋),还有牛和羊(及其奶),都不如放养好吃、值钱、受欢迎。禽兽尚且如此,文化,就更该“放养”吧?

因此,文化要想大发展、大繁荣,就得“放水养鱼”。而且,还不能放“纯净水”甚至“自来水”,只能放没受污染的“江河水”。江河水是浑浊一点,可惜“水至清则无鱼”。由此可见,文化的发展和繁荣,最需要的,就是宽容的态度、宽松的环境和宽阔的领域。我们原本就是智慧的民族,有着丰富文化遗产,也不缺乏创造力。只要有此“三宽”,把水放足了,定能养出大鲤鱼,还能跳了龙门。

作者  | 2012-1-13 20:03:00 | 阅读(12437) |评论(105) | 阅读全文>>

文化是个慢活

2012-1-9 16:38:00 阅读21680 评论590 92012/01 Jan9

——答《人民日报》记者潘衍习 文化大发展,大繁荣,我很赞成。因为,你总不能说不发展,不繁荣吧?但这事,还真是“心急吃不得热汤圆”,只有“慢工”才能“出细活”。要知道,所谓“文化”,一是文(文明),二是化(进化)。这是汉语中“文化”一词的最初含义,始见于刘向《说苑》的《指武篇》,原文是“文化不改,然后加诛”。意思是说:用文明去教化,还是一味野蛮,那就派多国部队去“武化”。哈,最早的文化

,原来是“和平演变”。 这当然不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文化。但文化要“化”,是不错的。化,就得有时间。一把盐扔进水里,也还得化一会儿呢,何况“文明之进化”? 所以,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,决非一日之功,也不可能一蹴而就,只能“文火慢熬”。慢,不是“等”,也不是“赖”,更不等于“不作为”,而是不要“乱作为”,不要急功近利,好大喜功,急于求成。文化这事,一不能搞“大革命”,二不能搞“大跃进”,只能“——答《人民日报》记者潘衍习

科学发展”。科学发展,就是相信人民群众的“文化自觉”。人,是生活在文化之中的。没有谁,不希望自己的文化是先进的,正如没有谁天生就喜欢活在垃圾堆里。政府要做的事情,是养护和养育。养则成。文化,靠的就是“养成”。

文化大发展,大繁荣,我很赞成。因为,你总不能说不发展,不繁荣吧?但这事,还真是“心急吃不得热汤圆”,只有“慢工”才能“出细活”。要知道,所谓“文化”,一是文(文明),二是化(进化)。这是汉语中“文化”一词的最初含义,始见于刘向《说苑》的《指武篇》,原文是“文化不改,然后加诛”。意思是说:用文明去教化,还是一味野蛮,那就派多国部队去“武化”。哈,最早的文化,原来是“和平演变”。

作者  | 2012-1-9 16:38:00 | 阅读(21680) |评论(590) | 阅读全文>>

查看所有日志>>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福建省 厦门市

 发消息  写留言

 
博客等级加载中...
今日访问加载中...
总访问量加载中...
最后登录加载中...
 
 
 
 
 
 
 
心情随笔列表加载中...
 
 
 
 
 
 
 
博友列表加载中...
 
 
 
 
 
 
 
列表加载中...
 
 
 
 
 
 我要留言
 
 
 
留言列表加载中...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2

   
创建博客 登录  
 关注